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民基会秘书长高广旭:非虚构为文创产品赋能
2021年05月24日 12:43:15 作者:民基会 点击:

“中国非虚构榜样对话”上海启航

“中国式非虚构话语体系”全国首倡

图片

非虚构涵义广泛,包含文学、新闻、影视、历史等领域的有关文体。中国非虚构创新发展,历经过去一百年岁月洗礼,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峰值,并呈现出全民化、全域化等特征。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回首中国非虚构创新发展百年流变,南京师范大学中国非虚构研究院拟先后在上海、北京、武汉等处开展“中国非虚构榜样对话”系列座谈。以“我们可爱的中国”为主题,通过对话百年来非虚构的“榜样之作”,包括我党早期主要领导人瞿秋白《饿乡纪程》《赤都心史》,革命烈士方志敏《可爱的中国》,美国记者斯诺夫妇《西行漫记》《续西行漫记》等经典作品,致敬建党一百年,回望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奋斗史、创造史、光荣史。5月21日,对话在上海浦东启航。选择此日,也是为致敬报告文学理论先行者茅盾先生在上海主编《中国的一日》。这部全民创作形式的报告文学集,记录的正是1936年5月21日发生在中国大地上的真实故事,时隔85年同一天启航对话,有着一种特殊的意义。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中国非虚构研究院院长何建明,中国诗歌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作家》杂志社原主编王山,《文艺报》副总编辑刘颋,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徐剑,中国非虚构研究院执行院长、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晖,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兼《中华商标》杂志社社长、中国非虚构研究院副院长南平,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广旭,苏州更广科技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更苏州》总编温玺,柒设计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苏州品牌研究会副秘书长冯宇,大数据领域资深分析师葛宝勤以及非虚构研究青年学者、博士研究生信世杰参加对话。对话畅所欲言,气氛热烈。何建明在会上提出:“建构中国式非虚构话语体系势在必行”。这一全国首倡,引发了与会专家、学者强烈共鸣,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式非虚构话语体系是中国非虚构创新发展中的一个重大课题,需要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和求真务实的态度去探索与完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