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项目

公益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项目 > 公益活动
“文化黄河走向世界”闪亮登场美国纳斯达克大屏幕
2021年05月13日 18:58:56 作者:民基会 点击:

近日,文化黄河发起人田江南通过纳斯达克大屏幕向全世界展示文化黄河,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为贯彻落实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讲话精神,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在国家有关部委支持参与下,与黄河沿线九省区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共同发起“文化黄河发展基金”,助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奔流不息的黄河哺育了中华民族,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东方文明。生生不息的黄河流域人民创造了辉煌灿烂的黄河文化,成为中华文明最核心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从这里生发的文化艺术像一颗颗璀璨的明珠,在中华大地上大放异彩,历久而弥新。文化黄河以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己任,助力黄河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坚定文化自信,诠释黄河精神,凝聚和团结两岸四地同胞热爱祖国、热爱母亲河,激发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民族情、中国心”。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永续发展的千秋大计。这一国家战略,同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一样,都是支撑民族复兴的重大国家战略。

  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成立于1988年,是由文化和旅游部主管、民政部注册的全国公募型基金会。基金会成立30余年来,得到国家有关领导和各级政府的关怀,以及海内外爱心人士的大力支持,发挥平台优势,募集资金,整合政府、民间和企业资源,助力公益项目开展运作,为民族文化艺术的复兴,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探索和努力。基金会的宗旨是:振兴民族文化、保护民族艺术、抢救民族遗产、弘扬民族精神。

  在黄河水利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宣教中心、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等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参与下,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联动黄河流域九省区社会各界,共同发起“文化黄河发展基金”。旨在传播黄河文化,弘扬黄河精神,保护黄河生态,促进黄河发展。整合社会资源,募集资金,规划“文化黄河”生态与文明协同发展战略体系,推进黄河文化产业及项目的实施,以文化促经济,以公益促民生,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文化黄河项目和文化黄河发展基金负责人为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副理事长田江南。

未来,文化黄河项目和文化黄河发展基金将启动多项活动,包括公益行、大讲堂、国际论坛、艺术精品展、纪录片、系列丛书等多种形式,也将开展民间艺术传承人培养、助力乡村振兴、文旅项目融合发展等多个项目。

  其中,文化黄河公益行将集结一批最有实力的艺术家、影视专业人员组成多个创作队伍, 分赴黄河流域地区进行纪录片拍摄创作 ,以展现黄河文化艺术和独特地域特色为主题,挖掘整理纪录黄河流域文化艺术的珍贵资料,以现代影像技术,专业的艺术探索精神,呈现黄河流域文化艺术的百科影像集。

  “文化黄河”走出去,旨在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延续历史文脉,构建现代生态文化体系。要深入挖掘和弘扬黄河文化的生态文明内涵,推动实施黄河流域生态振兴和文化复兴协同推进战略,以重要生态节点和文化资源为支撑,推动建设高水平黄河国家生态文化公园,加快打造世界级的生态与文化融合发展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