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项目

公益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项目 > 公益活动
中華民族人物風情畫展在巴黎開幕
2012年12月15日 18:52:36 作者:民基会 点击:

        14日晚,《多彩·和諧:中華民族人物風情畫展》在巴黎開幕。駐法使館公使銜文化參贊呂軍、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殷福、中國少數民族文化藝術基金會理事長谷長江、中國美術館黨委書記遊慶橋、中國藝術研究院中國畫院國畫家張鴻飛出席了開幕式。此次展覽於本月14日至21日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展出。

  殷福在致辭中說,56名畫家深入少數民族地區採風,創作了56件作品,描繪了中國56個民族的生活,展現了各民族的風采。作品表現出中華民族大家庭的和睦、可愛、同樂的美好情懷和蓬勃向上、奮發有爲的精神風貌,體現出中華文化大氣磅礴、底蘊深厚的文化氣象。

  谷長江表示,此次展出作品多角度藝術性的展現了56個民族的風土人情,充分展示了中國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藝術魅力。這種受到地域、風俗、歷史等因素影響而育成的中國民族文化藝術,既繽紛多彩,又和諧統一。他希望通過多元化的藝術形式,向世界介紹一個繁榮發展、民族團結的現代化中國。

  遊慶橋認爲,觀衆在觀看過程中,既可以領略中國傳統繪畫語言的魅力,又可以瞭解中華民族這個大家庭的全貌。在欣賞藝術的同時更加深入的瞭解中華民族。他希望讓藝術成爲中法兩國文化交流的重要紐帶。

  此次展覽由文化部所屬三家單位共同主辦,約請了56位老中青三代藝術家。張鴻飛表示,參展的56位畫家以每個民族中的藝術家爲主。他們親赴各民族所在地採風、寫生,深入瞭解他們的生活習俗與風土人情,經過幾個月的創作完成。

  作品題材豐富,表現形式多樣,可謂此次展覽一大特色。藝術家們融匯了山水、花鳥和各民族的風土人情,着力表現出各民族的典型特徵,生動呈現出中華大地上56個民族的生活圖景和人文風采。這些獨具特色、具有鮮明時代特徵的民族主題國畫精品,寄託了創作者對新時代下大團結、大繁榮的56個民族的深情厚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