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中国梦·冬奥情”华人美育研学旅行国际书画展在京隆重开幕
2022年02月17日 19:09:36 作者:民基会 点击:

为响应国家“三亿人参与冰雪”的号召,推动全民健身,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梦·冬奥情》华人美育暨第十八届研学旅行冰雪奇缘国际书画展于2022年2月16日上午在北京延庆世园公园中国馆隆重开幕。本次书画展以全民迎冬奥,突出“一起向未来”为主题,有参与性广泛、艺术性突出、青少年为主、全球化参与等特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本次书画展由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委员会、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中国四库全书书画院、中华文化促进会冰雪产业与文化工作委员会、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悲鸿艺术文化专项基金等单位联合举办,有近万件来自国内外青少年及成人书画作品参展。本次书画展恰逢第24届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举办之时,且与冬残奥会颁奖广场延庆世园公园国际馆同园,这让本次展览更充满了冬奥会的喜庆氛围。

开幕式一开始,来自英肯国际教育学校的一群可爱的小天使在冬奥会“一起向未来”主题背景音乐下翩翩起舞,为活动增添了温馨氛围。接着,延庆区政协主席陈合安、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及英国侨界助力冬奥推介会暨图片展活动组委会主席陈联胜、中国对外友好协会国际部主任段北生、海外作品选送学校代表韩彩云、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悲鸿艺术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人徐小阳上台致辞;学生代表王柳浠、家长代表周富道上台发言。

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副台长及英国侨界助力冬奥推介会暨图片展活动组委会主席陈联胜表示,“本次活动的最重要的是我们的孩子们,我们民族的自信、国家的复兴靠他们,我们今天到场的所有人员都是为孩子们来鼓掌的。在今天以及今后的活动当中,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还有全球金丝节联盟会忠实地服务于我们孩子,共同促进我们的祖国兴旺发达。”

最后,国家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借北京冬奥申办成功及顺利举办为背景,进一步发表了关注和促进青少年美育教育、弘扬传统文化、加强文化自信等内容的总结讲话。

之后,活动在“冰雪奇缘”的背景音乐声中由国家教育部原副总督学郭振有、延庆区政协主席陈合安及副主席谷艳兰、延庆区工会主席郭永华及教工委副主任杨宏华、中华全国总工会文体协会理事刘志强、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常务副会长赵国柱、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副台长陈联胜、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任静雅、北京国际和平文化基金会悲鸿艺术文化专项基金发起人徐小阳、中华文化促进会冰雪产业与文化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卢法孟、中华全国总工会文体协会理事刘志强同台为活动揭幕,展览正式开始。

据主办方代表、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国际教育交流工作委员会执行会长及华人美育连续十八届研学旅行活动组织执行人任静雅女士现场介绍,自2002年至今二十年间举办的连续十八届以青少儿书画艺术及研学为内容的活动,从2008年夏季奥运会之时至2022年北京冬奥会之际,一直踏着“奥运”列车,让孩子们用一只小小画笔描绘出中华“奥运”情怀、用画笔表现世界各国人民参与滑冰、滑雪等冬季运动的激情,为传统冰雪题材的绘画作品注入了新的篇章,用这种情怀传播了中华民族文化,助力了冬奥、弘扬了冬奥精神、展示了青春活力,让奥林匹克点亮了孩子们的激情与梦想,让世界更加相知相融,活动以艺术之名绘出了奥林匹克之风采。

据布展负责人介绍,为举办本次书画展,2021年6月以来,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美育专项基金以“我·家乡·冰雪奇缘”喜迎冬奥为主题,面向全国青少年征集书法、绘画作品,鼓励作者用画笔发挥想象,全方位展现冰雪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同时,为了增加北京冬奥会举办的影响力,活动主办方以金丝结全国青少年文化艺术展评中心参加了2021年12月19日,在中国驻英使馆、北京侨联、人民画报社、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及数十家旅英华人华侨社团及媒体共同举办的《英国侨界助力冬奥推介会暨图片展启动仪式》,并由任静雅主任亲自到场在全球直播平台上推出近十个国家的青少年绘画作品,把多国青少年呼唤北京冬奥的情怀展现到了世界。

本次活动让2022冰雪季的“双奥之城”北京更加充满爱意,也表达了参与活动的所有嘉宾、领导、教师、学生及家长共同祝福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圆满成功的真诚祝福,愿我们的运动员们取得佳绩,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