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行业动态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甘肃兰州:大学生发掘“母亲的艺术” 助力少数民族妇女精准扶贫
2017年08月31日 19:12:34 作者:民基会 点击:

今天暑假,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申报的中央财政支持社会服务示范项目《少数民族妇女能力建设与精准扶贫“母亲的艺术”示范项目》从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和西北师范大学等四校选拔100名青年种子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走进酒泉、武威、平凉、陇南、临夏等地的贫困少数民族社区,面向妇女开设基础技能培训、社区公共文化活动营造、特色民族文化产品及服务挖掘工作,支持她们利用手中历代传承的民族文化艺术资源减贫致富。

兰州大学哲学社会学院的南芷薇是首批百名志愿者之一,她和团队成员共同提出“白马藏族妇女能力建设与社区公共文化活化服务项目”。在过去一个月时间里,她和10名团队成员在文县铁楼藏族乡案板地村搭建社区民俗博物馆、选拔和培训妇女骨干和协助家庭民俗旅游、开发白马藏族社区文化创意旅游产品。“我们希望青年社工的创意和技术将古老的白马藏族文化再次在社区层面活化,提升居民作为文化资源的持有者的享有、受益度,从而深化全民珍视并积极传承民族文化。”南芷薇告诉记者。

来自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陈晓璇则将项目瞄准兰州市七里河区的少数民族农民工社区。调查得知多数进城务工的少数民族妇女普遍教育水平较低、以从事城市清洁、餐饮服务等零工为主后,陈晓璇和团队成员随机向部分妇女进行了学习意愿和需求调查,并依托社区服务中心开设了家庭计划制定、儿童教育和亲子沟通改善技巧、家居环境布置以及适应城市生活小提示等多项内容,令前来学习的少数民族妇女和儿童受益匪浅。此外,志愿者们还利用周末带领妇女、儿童走进省博物馆、非遗陈列公园、电影院参观体验,帮助进城务工人员更好地认识城市、亲近城市、融入城市。

除南芷薇和陈晓璇的团队外,本年度项目还孵化支持了“酒泉裕固族妇女能力建设与社区公共文化活动支持项目”、“平凉市回族妇女知识课堂和特色手工艺扶持开发项目”、“土族妇女盘绣创新传承教育课程及产品开发扶持项目”等8个志愿服务计划,累计超过400名农村妇女和1000名儿童通过该项目得到可持续能力建设以及综合福利改善。

据了解,“母亲的艺术”由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和文化行者管理委员会联合发起举办,旨在基于参与式社区开发思路和协助地方政府“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尝试支持青年种子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通过为期三个月的技术培训、创意孵化和团队组建后,深入10个甘肃偏远民族社区,携手妇女开发本民族特色文化资源、营造社区公共文化氛围,进而促进青年创意和志愿服务力量贡献精准扶贫。

项目负责人王龙魁表示,2017年是“母亲的艺术”项目实施工作的第一年,“我们希望特别瞄准妇女的关键角色和资源优势,突出参与式开发、妇女骨干赋能、社区公共事务发展联动作用,在青年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创意支撑下,为偏远民族地区参与型社区发展和精准扶贫探索具有实效性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