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项目

公益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项目 > 公益活动
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领导力对话:强化地理标志品牌,振兴乡村特色产业
2021年05月21日 18:48:18 作者:民基会 点击: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交流区域特色产业发展的经验、路径和策略,由中华商标协会、“中国网+”、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北京中商协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承办的“区域特色产业发展领导力对话”论坛于5月21日在上海浦东“中国网+”金桥产业体验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以“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区域特色产业之夏”为主题,中华商标协会副秘书长南平主持论坛;中华商标协会顾问、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刘凡,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理事长白国庆,“中国网+”CEO苗步林发表致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华文学基金会理事长何建明,江苏省昆山市巴城阳澄湖大闸蟹协会会长沈岗,博雅正链(北京)科技有限公司CEO李青山,海南省万宁市人大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倪业高,外交部南南合作促进会上海办事处主任、原上海市知识产权局副局长洪涌清,北京值得买科技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隋国栋等嘉宾就“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从扶贫攻坚到乡村振兴的‘金钥匙’”、“中欧协议生效后什么值得买”等重要议题发表了主题演讲;北京中商协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CEO卢杰、 陕西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武晋仓、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会长孙明香、罗思国际中国区总经理常艳丽、广东普罗米修(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齐则琳、阿里巴巴集团政府事务部总监何陈棋、中国民族文化艺术基金会秘书长高广旭等嘉宾就“后疫情时代的区域特色产业发展”进行了现场对话。

乡村振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一个至为关键的课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国家知识产权局提出:大力发展以地理标志为支撑的特色经济。以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等举措,推动我国特色经济、特色产业、特色品牌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发展。国知局运用促进司指导中华商标协会于2020年11月在上海进博会期间,正式发布“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指数”,意在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各区域以商标为支撑品牌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行画像、评估、赋能。这一切都揭示了乡村振兴、地理标志特色经济、商标与品牌之间的重要联系。

image.png

现场嘉宾也对这一课题达成了共识:每一个乡村的振兴之路背后,都有区域特色产业来做支撑,区域特色产业的崛起,又以地理标志产品为主要核心。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化发展是目前最迫切的需要,因为地理标志不仅有着凝练地域文化的作用,更能巩固中国地理标志产品的国际认同。由于当前市场普遍对地理标志知识产权保护概念认识薄弱,另一个当务之急是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向乡村延伸,保护区域特色品牌。搞好经济发展需要运用好知识产权制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就是对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地理标志产品的独特性、稀缺性、优质性使其有别于普通产品,要想实现品牌溢价,必须摒弃普通电商价格越卖越低的销售模式,帮助企业实现高品质、高价格的优质地理标志产品与高净值人群的精准对接,形成可持续的销售模式。

论坛现场,“中国网+”全球贸易服务平台首席战略官宋建平播放了《中国推介》为800位市县长拍摄的“我和我的家乡,我和我的祖国”混剪宣传片,并进行了解说,以媒体的影响力帮助市县长们打造区域“名片”,助力特色产业发展。

另外,论坛还发布了中国商标品牌发展指数及报告(长三角板块)构想,并对“2020全球综合品牌价值百强暨品牌价值百强榜中榜”进行了研究与解读,通过数据和分析对中国企业品牌价值进行了深入观察,为地理标志产品的品牌化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