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项目

公益活动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公益项目 > 公益活动
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顺利闭幕
2017年11月30日 16:46:40 作者:民基会 点击:

2017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于11月30日在波兰首都华沙顺利闭幕。此次论坛由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和中波经济文化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河北省廊坊市新绎控股集团协办,主题为“开创一带一路多边合作新时代”。来自中国、波兰、德国、俄罗斯、斯洛伐克、匈牙利、奥地利、马来西亚等国的专家学者、文化活动家、艺术家,博物馆、剧院的运营专家,媒体代表等100余人与会。

2017年11月30日,为期三天的第三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在波兰首都华沙顺利闭幕。此次论坛由中国丝绸之路基金会和中波经济文化交流基金会联合主办,河北省廊坊市新绎控股集团协办,主题为“开创一带一路多边合作新时代”。来自中国、波兰、德国、俄罗斯、斯洛伐克、匈牙利、奥地利、马来西亚等国的专家学者、文化活动家、艺术家,博物馆、剧院的运营专家,媒体代表等100余人与会。

在29日举行的开幕式上,波兰副参议长兼议会波中议员小组主席格热戈日·柴莱伊表示,如果不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就无法与这个国家进行深入的经济合作,因此,举行这样的论坛很有必要。他希望通过这样的论坛,进一步加深对彼此的了解,践行两国元首在2016年一致决定将中波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交流合作的倡议。

论坛包括两场主题分论坛,主题分别是“博物馆论坛:文化遗产的当代价值与合作路径”和“戏剧论坛:文艺创作与务实合作”。每场分论坛都就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加强沿线各国文化交流与多边合作提出了具体的多边合作设想。
29日晚,作为此次论坛的文化交流项目,一场名为“丝路风采”的中波文艺晚会在华沙的瓦津基博物馆国王剧院举行。文艺晚会的主题为“廊坊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波兰”,评剧经典曲目《花为媒》、令人眼花缭乱的八卦连环掌、惟妙惟肖的手影口技、二胡经典作品《二泉映月》等节目展示了中国民间艺术的魅力,用创新历史文化遗产的方式讲述了中国故事,现场观众们都看得入了迷,纷纷以热情的掌声予以回应。
作为中国北方一个具有代表性的戏曲剧种,评剧在2006年就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自河北省廊坊市大厂评剧歌舞团的演员刘世芬是新派评剧第三代传人,已有33年从业经历,曾在国内演出评剧经典曲目《花为媒》1200场以上。刘世芬表示,这是她第一次在国外的舞台上表演评剧,无论对于她个人还是对于评剧,都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为此,团里还专门花费了近两万元,为她专门购置了全套新行头。
清末年间,河北省廊坊人董海川在江南游历时得到道家修炼的启示,创立了八卦掌,由于运动时纵横交错,与周易八卦图中的卦象相似,故名八卦掌。现场观众们都对这一中国传统文化形式感到兴趣盎然,不少人甚至跃跃欲试,想走上台去,模仿学习八卦掌的一招一式。
波兰观众托马斯在晚会现场对人民网记者说,第一次看到这样独特的中国艺术形式,感觉非常新颖!希望有机会能去中国,亲身感受独具魅力的中国传统文化。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一个是“钢琴诗人”肖邦的故乡——华沙;一个是京杭运河畔的明珠——廊坊,被命名为“中国书法城”、“中国合唱基地”,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项。丝绸之路把两座城市连接在一起,让它们有机会就彼此拥有的丰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开交流。
30日上午,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与波兰保罗二世博物馆签署了关于该博物馆在中国巡展的合作协议。
此前,第一届和第二届丝绸之路国际文化论坛分别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和俄罗斯莫斯科举行。